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


      9月14日,校党委书记付强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看望慰问教师,调研指导新时代思政“金课”打造与学院发展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副校长李捷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重点汇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筹备与推进落实情况、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育苗和夯基工程等。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获奖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针对思政课教师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努力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进行了经验分享。


      付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向辛勤付出的教师表示感谢。付强指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扎扎实实地把思政课程开好,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阐释,把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思政课程教材体系、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教学语言、转化为课堂教学行为,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强化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底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付强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站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肩负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前后衔接、稳妥有序地把思政课讲好,引导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引领新时代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要把政治建院作为第一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集聚着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专家和学者,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理论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坚持“姓马言马,在马信马”,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根本属性和建院的政治方向,绝不能动摇。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第一要求,贯穿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全过程、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过程,落实到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开展、领导班子建设等各方面,真正把政治建院的要求落在深处、落在实处、落在每个教学环节和每项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位教师要提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自觉与政治自觉,坚持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人生方向,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用恒久之力,在真信真懂真学真用上下真功夫,做到学以践行、学用相长、学研相长、教学相长。


      第二,要把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责任。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课程,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发挥好思政课育人育才作用,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政治引领作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来龙去脉和立场、观点、方法传授给学生,让青年一代接受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广大青年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从而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要注重思政课讲授的理论逻辑,强化学理支撑,真正讲出道理,努力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打造思政“金课”,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程,知之深切、行之自觉。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上,深刻学习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说理的方式方法为学生释疑解惑,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进入新时代所面临的重任、肩负的时代使命,认识人生“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流出自己的汗水”,从而坚定信仰、爱党报国。


      第三,要把做大先生作为第一追求。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并将其贯彻落实到自我提升和人才培养的实践中,不仅要做为学生释疑解惑的经师,更要以传道授业为己任当好人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人格、德行、学业上为人表率,把“教书育人”职责深深植入民族延续和践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使命中。要有大情怀、大境界、大格局、大学问,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毕生追求,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到德行高尚、学识渊博、严谨治学,研究真学问、解决真问题,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发挥思政课实践育人作用,把“思政小课堂”与波澜壮阔的“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耕细作理论原著,把思想理论来龙去脉讲清讲深。要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所需所惑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社会,探究未来,探究新知。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社科处、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现场沟通解决。

      上一条: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通知 下一条:逐梦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我校喜迎2022级新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