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


      3月25日,我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校校领导付强、杨培、申金山、张文强、赵健、王继东、李捷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余传杰主持。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从“政治监督更加有力”“监督效能更加彰显”“作风建设更加严明”“‘三不机制’更加协同”“队伍建设更加扎实”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张文强指出,2020年,在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纪委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主业,勇担使命,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针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要任务,张文强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聚焦“引领保障”,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二是聚焦“贯通融合”,构建综合监督体系;三是聚焦“统筹联动”,一体推进“三不”协调联动机制;四是聚焦“严的氛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是聚焦“以巡促改”,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六是聚焦“担当作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张文强强调,今年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书记付强对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综合改革,为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一是要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坚定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批示指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提高政治能力。要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和创新发展能力。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师生思想实际,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扎扎实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落细。三是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担当。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和学校更名大学、博士授予单位建设既定目标,统筹谋划,超前布局,深入研判。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强化宗旨意识,着眼师生现实需求,切实解决师生的烦心事、揪心事 、操心事,为师生的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提供服务。

      第二,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管党治党能力。一是要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等措施,大抓各级党组织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二是要增强政治功能。要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政治体检。要坚持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组织组织力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三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在主体责任上加压加力,明责知责、担责尽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在落实监督责任上发力,加强实践锻炼,提高能力素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行好监督责任。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落实责任真抓、遵循规律善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一是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二是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强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聚焦违反上级和学校规定、侵害学校利益、失职失责、损害师生权益等行为,坚持有案必办,严肃执纪问责,让师生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效果。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整顿一方风气。三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要把为了师生和依靠师生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始终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院(部)务公开,扩大师生知情权,切实维护师生利益。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认真对待师生的利益和诉求,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汇集师生智慧,团结带领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余传杰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上一条:副省长霍金花来校调研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办公室